Tuesday 9 September 2014

夜市人生

哭慘我爸媽的女兒。有人看戯看整半個小時都在哭的嗎。

臺灣福建戯的特色幾乎人人皆知,離不開家庭、婆媳、金錢、還有黑道本色。即使錯過了整個星期的劇情,還是可以預測接下來的劇情。
觀看臺灣福建戲劇,讓我對臺灣以及傳統福建文化有更深一層認識,也讓我的福建話進步不少。

《夜市人生》,一部臺灣福建連續劇,很長氣,一播就是三個年頭。
剛才的大結局播出,問我爲什麽會哭個不停。
或許我也是在夜市長大的孩子,所以能感受到那一段主角在内心對夜市的真情剖白。
這部連續劇的結局出乎我的意料。
最後的30-45分鐘,壞人主角金大風想要跳樓懺悔的那一幕,演得實在太逼真了。
演員拼命哭,我也跟著一直哭。
尤其儅他望著那一位從小到大由始至終唯一愛憐的女主角李友慧時,我的心很痛。
爲什麽相愛的人不能夠在一起,爲什麽人要不停地錯過,爲什麽命運縂愛這樣玩弄人。
然後最後15分鈡的戯碼,就是主角李友志的旁白加上一些 flashbacks ,還有一曲《城裏的月光》。

“紅紅的夕陽,是我們的太陽,因爲我們是在夜市討生活的人。
夜市裏的店家也好、攤位也罷,每一盞小小的燈光,都是一個家庭的希望。
閃爍的燈光,仿佛日子飛逝。
逛夜市好比看人生,夜市裏五花八門,人生的過程酸甜苦辣,夜市裏一起長大的兒時玩伴。
我來逛夜市,走過夜市人生,眼前是一片金色太陽,”

我沒有像李友志、李友慧、李曉萱、葉如意、許來發、金大風這一群夜市裏一起長大的兒時玩伴,可是我是靠夜市生活長大的孩子。
我們五個兄弟姐妹是彼此的伴,當時在夜市裏的小不點,擡起一箱又一箱達10公斤重的水果,比賽誰有勇氣喊叫 lelong 比較大聲,人來人往對我們刮目相看。
夜市裏形形色色的人,人情冷暖,大家有著自己不爲人知的故事。
看過不一樣的事與物,經歷過不一樣的生活,學習到不一樣的生活技能。

窮困的日子真的不好過,低聲下氣,凡是都得忍耐看人家的臉色做人。
我傢經歷過窮到沒錢買米飯的日子,最後靠父母的意志力撐到了現在。
不僅是夜市,爸媽以前還得在淩晨2點的時間出發到早市準備擺檔。
我們一家都經歷過睡在街邊的日子,不是因爲無家可歸,只爲了糊口飯吃的早市和夜市生活。

每個心上某一個地方  縂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 縂有著最深的思量

城裏的月光 把夢照亮

華燈初上,夜市的人潮與喧鬧聲開始響起。
討生活的人知道,希望與好日子正在來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