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rch 2016

抽离·《我来自纽约》

说实话,今天懒洋洋的上午,我一直在计划着今天要完成的事。
我一定要在今天去支持《我来自纽约》这部电影。
原本想说找不到伴,我想要一个人去看,怎知道还是问到了要陪同观看的同学。

在两天内读完这本小说,而且当我说我读到落泪的时候朋友都给我惊讶的反应。
可能我属于过度感性中人。
小说虽语法简单,缓缓的文字铺成,却足以吸引我不想停下阅读。
听说电影制作费属低成本,我就做了这心理准备,不要期望太美好的画面,同时也知道自己很大可能会落泪。
这也是我第一次,先阅读了小说再看电影,所以还是有些想象画面,有些小期待。

我的确是个容易被感动的人,我哭得好惨。
前半段因为职业病的关系,我一直联想小说画面与电影感。
后来,我看得入神了。
整后大半段,我都一直让眼泪滑满脸颊。
我不敢抽泣,我第一次在电影院如此内心激动,我怕我无法控制自己,在电影院哭得稀里哗啦。

我不想一一去分析这部电影的点点滴滴,我不想打扰这部戏带给我有笑有泪的一种美好感动。

轻描淡写带过技术上的看法吧:
拍摄手法还不错,有几个镜头的拍摄手法我蛮喜欢的,例如 bird eye view 。画面并没我想象的低质,虽然有些片段看得出不 conty ,还有 CG 的画面不真实,但整体美感,是存在的。
音乐、歌曲的运用,固然办了很重要的角色,对我很有影响力的催泪剂。
每一首歌播放,我就哭一次。

我想分享更多的是,故事。
我看到坐在一旁的长辈也哭得稀里哗啦的。
尤其有一个情节,阿宝对父母剖白,他要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他宁愿不要所有,只求父母多一点的陪伴,还有夫妻之间的感情融洽。
还有当 Sarah 要飞往纽约,四个小朋友相拥而泣好久好久,让我怀念小时候,我对友情也抱有着同样的纯真。
看似简单的描写,可是却展现了生活中的小细节、小变化,其实都在牵动着每一个人的情绪及想法。生活上很多时候的冲突,其实在于我们是否愿意去沟通。
要把内心话说出来并不简单,尤其面对我们最亲近的家人,我们越难说出口,但一旦做到了,什么事情都变得简单了。


走出戏院我的眼睛因为哭了好久的关系,觉得好累。
然后一整天,我觉得我抽离不了心里某种情绪。
我一直想要哭,所以听歌的时候,尤其林俊杰的歌,然后哭了。
哭完了,休息好了,又哭了。

我想不到我要做些什么,我想颓废、我想堕落。
这一篇原本应该写作影评的文章,我却迟迟不知该从何敲字。
继续哭,继续写出内心的话。

我看回脸书上的照片,回忆里有甜有苦。
眼泪也就跟着,有苦有甜。

家人一直是我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好多时候无力撑下去的时候,只要想起家人,我就知道我没有理由放弃生命放弃生活。
Family is like stars, not always seen, but forever there.
看到家人每个笑逐颜开的表情,是我一生最满足的事。

朋友,来的来,走的走。曾经最知心,现在也不过如此不是吗。我还是很感谢曾经陪我度过好多低潮的几位,包括我曾经最信任却也伤我至深的那一位,都过去了,谢谢你带给我曾经的美好。
而现在,仍在身边,或不在身边但友情仍不退减的,谢谢你们,好希望我们的友谊就这样一直到永远。
因为重新认识新朋友、重新接受新朋友、重新适应新朋友,对我来说已是件吃力的事。

四年前的照片,有我,有他。大家祝福的留言,如今再看已是截然不同的感觉了。是讽刺,是可笑,是单纯,是像想得太美好,是好气又好笑的回忆,是我曾经单纯地相信爱情可以永恒。到底,有什么让我不断回想起的,我都说不上来。纵使几年后的今天,每每不知情的人问起,我的心仍会抽一下,但我不知道我的心还痛不痛。不爱你,不恨你,但总有那么丁点……熟悉的喜欢,参杂如今的厌恶。你很容易再爱,我是你的第一个,你是我的第二个也是目前的最后一个,但四年后的今天你已拥着你的第四个。我不是没人爱,而是,我不爱了,正确的说不是不爱,而是害怕爱、不敢爱所以不想再爱了。


我只想哭。我想哭上一整夜。


我好变态。


我需要更多时间抽离。



*或许最近想起了一个人,一个在这两年里,曾让我动摇的人。但他好难接近,我也不敢尝试接近。我不主动,我不可能主动。就让我们继续当认识的陌生人吧。祝福他也祝福自己,早日解放两颗封闭的心。



《我来自纽约》结合了科技年代的利与弊、传统及前卫的思维、家人间难言喻的爱、童真及友情的真挚、左邻右舍的同心同气、小家园的朴素风情,当然也描述了一个人面对爱情变质的无力感及价值观。
我极力推荐,这部意义非凡、写实不做作的本地电影。



抽离之后,我会好好的。

2 comments:

  1. 人生真的是一條漫長路,有些人選擇陪妳走一部分,家人卻用他們的生命陪妳走多遠是多遠。愛情未必永恆,但不要放棄他,對的時間對的人終將出現。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