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ne 2012

散文《改变》


朋友又在打闹着。他们的模仿能力还挺不赖,不当演员也太可惜、太浪费人才了!一阵嬉闹中,我可以清楚地从嘈杂声听见那一句令我敬佩的话。那是曾经风靡一时的一部港剧,熟悉的对白里有一句说到,“人生有多少个十年?最重要的是活得痛快!”。

      是的,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踏入了学院生活,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旅程。现今社会,几乎每一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其中我父母也不例外。但庆幸的是,我的父母并不严苛,他们希望他们的孩子上大学或学院,并不是为了顾及面子或满足虚荣心,而是要让子女受更高的教育,以后才有能力和本事让自己过更优质的生活。

      就在今年的四月,我踏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学院生活。起初离乡背井到一个并不是我理想的环境生活时,心里难免会钻牛角尖。每天惯性地想家,无法负荷压力时就流泪,累了就倒头一睡,醒来后又毫无目标、失去自我,像似行尸走肉般过着没有灵魂的生活。这是一种生活,虚无缥缈的生活。

      几经朋友的开导还有家人的慰问及鼓励,心里开始明白生活的意义。回想起当初决定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念书,目的就是要学习面对社会,还有努力达成梦想,以提供家人更好的生活。慢慢地,凭着这份信念,我开始改变心态。当我尝试改变,并且亲身经历及体会新鲜事时,我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感及成就感——痛快!原来,换个角度去思考、去行动,我们会得到不一样的知识及收获。这就是生活,充实且富有意义的生活。我会继续努力,把最初的梦想达成。

      瞬间,我想起了一首歌曲。脑海里的旋律开始有节奏地播放着。一些含糊的咬字发音,却不减歌曲所要表达的讯息及意境。那个重播人生的影片在脑子里闪过。从小学到成人阶段,从成家立业到生老病死,再配上一把充满力量的声音,这首《干杯》怎能不叫人感动落泪,并认真去深思自己生活的意义呢?人生可以有后悔,但不可以有遗憾。只有珍惜独特的今天,把握珍贵的当下,纵使是平淡的生活,也会因为自己的改变而变得不平凡。

[在仓促及“为了交作业”的心态下完成这篇散文。老师给的主题是“生活”,但是我似乎没有带出其意境。这篇确实是我最不满意的散文作品。王美婷,需要加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