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February 2013

有故事的人

每一次煤气用完了,妈妈都会拨电给一位熟悉的人,一个可以称得上“看着我从小到大”的人。

他是一位卖煤气的叔叔,从旧家迁至新家,每一次都跟他“交关”,同样的,每次新年将至,他会跟我们家买上一箱又一箱的柑。

或许上了大学,在家的机会是少之又少,与叔叔碰不上几次面,有点生疏了。
以前还小的时候,每次他送来煤气筒后,我们都会声声道谢。
有一次我们几个小瓜帮忙做月饼,在准备材料的当儿,叔叔早已看出我们要做的成品,原来他也曾是位厨师。
我们不是很熟悉彼此的家庭背景,可是每次他都会跟妈妈称赞我们,说我们乖巧懂事,而且很有礼貌,让我们开心许久。

刚刚近距离谈了几句,发现一丝丝的银发已窜满他原本乌黑的头发,脸上的纹路尽显他历尽过的风霜,黝黑的皮肤是他在日晒下执勤的收获。

我虽不清楚叔叔的家庭背景,但我知道每一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无论好或坏,那都是各自的人生。
这个假期虽不算很充实,但是我真的得到了很多收获,不是物质上的收获,而是精神、知识。
我听了很多长辈及前辈诉说他们的故事,你可以说时代已变迁,我们所经历的与他们不一样,可是有一种永不变质的东西叫做“经验”。经验总是好的,它可以造就一个人的丰功伟业;也可以制止一件坏事的发生。

无论如何,好的经历,坏的体验,都是人生的一个过程。
我们或许生活得平淡无奇,可是我们都有自己的人生历练。
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我们无从否定,只有细听,尊敬,学习。

周华健《有故事的人》

都是有故事的人才听懂心里的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