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December 2017

回顾2017

2017最后一天,会是在水果档度过。
还能被回想并记录下来的,即表示它/他/她教会我某些事情,或者对我来说是重要的。


其实上半年的一切都还算顺利,无论工作上、心态上。
到沙巴拍摄、见识 Petronas 的科学实验还有危险的化学制造工作。
公司来了两位实习生进阶成为公司一份子,还记得第一次真正对她们发火是在四月拍摄 Courts 的 Raya 广告,还记得当时我也被那位难搞的中介忙昏了头,她们至今仍感同身受。

下半年,我深深体会世事难料,太多打击、太多不安。

阿嬷离开一年了,根据传统有个“对年”的仪式。
偶尔仍梦见阿嬷,但梦境里的她并没交代事情,每一次的梦境都是一个很生活化的场景。
好几次,梦醒了,我哭了。
其实,只要每一次提起她、想到她,我的眼泪都是不自觉的流下来。
阿嬷,我爱你。

爸爸发生车祸,伤了手,动了手术。
当时我还在录音现场,妈妈打给我的时候语无伦次,因为她也不知道爸爸的伤势。
据妈妈说,爸爸在通话中只是草草说了几句要请邻家的表嫂准备载他去医院的话。
爸爸一进家门妈妈就被吓呆了,他的手鲜血仍直流,包扎的纱布、身上的衬衫都血迹斑斑。
我赶到巴生的时候,爸爸已经在医院了。我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也被吓到了。
本想说他还能开车回家,伤势应该不严重,谁料到我看到的,他的裤子上和病床上还是有血迹。
我妈说,我的倔强绝对遗传我爸,因为当时意外发生在吉隆坡,很多人当下要送爸爸去医院但爸爸不肯,去了附近的诊所打了消毒针和包扎,竟然给我们单手开车回巴生。
后来住院几天,手术处理碎骨、缝了三针、做复健、配合产品,表皮伤口恢复的速度,很多人都难以置信。
谢天谢地,我爸平安无事。

接下来就轮到我有事了。
去 company trip 之前,盆骨间就不时出现疼痛。原本以为是运动不小心拉伤,怎知道疼痛感肆虐,甚至有时候坐下会起不了身,我就知道,事情大条了。
虽然说我的软骨流失还不是严重到需要动手术,可是我不得不承认,打从第一天疼痛出现,我就一直被这个症状困扰着。
生活作息与工作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因此我也感觉到我变得更焦虑。
虽然现阶段我服中药逐渐恢复,至少减轻疼痛,但是这个永久性症状会伴我一生,我也只能接受。

家有喜事。
很多人说,我大姐好像一直忙婚事忙不完。其实大姐大姐夫去年就注册了,原本想赶在阿嬷身体仍勇健的时候举办婚礼,但一切都不在预料之中,来不及。
打算之后补篇细说大姐的婚事,所以这边就带过了。
总而言之,就是煞人,一切都很美好。
还有还有,刚好满三个月了,所以顺道在这一提,我快当小姨了!雀跃万分啊!

再来,爸爸的健康有了状况。
自从车祸意外后,爸爸时不时会感到心脏不舒服。弟弟也察觉到,近期爸爸做工的时候状况不是很好,易喘、心脏绞痛。
为了安心,帮爸爸安排了到医院检查,发现他心血管阻塞,需要做搭桥手术,浅白点的说明就是用脚根为阻塞的心血管搭建一条路。
但基于目前咨询的医生无法给我们清楚深入的解释,所以我们都无法信任这家医院。
目前,做了安排会到国家心脏中心 IJN 再次检查。
现阶段爸爸也服着中药,中医师是亲家公介绍的,颇有名堂人称“虾哥”。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什么也没说,单是他把脉,就把爸爸的身体状况细数一遍。很多人心血管阻塞也是给他医好了,包括亲家公。虾哥的做法是服药,药方是让心血管软化,适时的时候才会推拿阻塞的心血管让之恢复通顺。
不论最后的做法是什么,我知道我爸爸会平安无事早日康复,一定会。

11月,我和我妈也做了身体检查,妈妈的身体健康比起往年进步了很多。
除了 B 型肝炎,体内盐分较高,基本上没什么大碍。
妈妈和爸爸一定会健康长命百岁。
而我的报告就不是很理想,医生怀疑我有地中海贫血症、缺乏钙质及铁质、体内盐分偏高、红血球指数偏低但白血球又过量,要我注意自己的健康,也要我再做一次确定性检查。可是我忙碌至今仍没时间安排第二次的检查,所以就祝福我吧。

9月开始,扰人的事情可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我的焦虑甚至会让我无预警地崩溃痛哭。
除此之外,为了爸爸的身体健康,我好多次跟父母起了严重冲突。
我意识到我的情绪已经超乎了我的控制能力,忙完了10月的工作,我毅然地申请了一月的无薪假。
说了很多次的辞职,也跟老板提起了很多次也在老板面前掉泪很多次,但在老板的挽留下我还是没走。
原本打算出走调适心理,但爸爸的身体状况,加上家里忙着装修及筹备大姐的婚事,那一个月我几乎都是呆在家里哪儿都去不了散心。
那我又是如何让自己回复平静?说出来笑死人,我就只是观看《爸爸去哪儿第五季》。从不看中国节目的我,竟然追看这一季的节目。不得不否认,小朋友的世界真的很美好,我希望他们能一直保持这种乐观、善良、快乐,毕竟长大了的世界真的很不一样。
除此之外,我也开始学习控制眼泪,近期的记录是一天忍了五次眼泪,嗯,这是我骄傲的倔强。
另外,也不知为何今年特别期待过圣诞,第一次喜欢圣诞节,希望未来有机会过个白色圣诞。


至于问到自己2018年有什么计划。
健康状况,我希望我能慢慢地回复运动的日子,但我会注意,做身体能负荷的运动项目。饮食方面是必须节制的,你不得不相信, what you eat is what you get。
工作方面,或许我会再考虑离开公司一段时间,想给自己不一样的环境,毕竟我现在的心态不如当初了,该顾虑的地方仍需顾虑。
至于家庭的和谐,姐弟都说我太敏感了,我会继续改正,不再对家人暴躁的态度,我只希望我们一家可以平安健康乐活。


2017年,我领悟的实在蛮多的,但我感恩这一年里的生活际遇,让我在跟朋友谈吐的时候,发现原来我已经抱着一种随遇而安,不再对未来惶恐的态度。
说实话,即便天塌下来的大事,我认为我也能看淡的。
但若要我用一句话做总结,我会说:Health is wealth and health is happin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