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December 2016

上当记

之前的帖子里,我曾经提起我被诈骗了一笔对我而言是巨大的款项。
现在就要为你们说明事情的发生。
请你们不要批评我的愚蠢,因为事不关己的时候,我也曾经不解为什么他人会上当。
而我现在决定把事情做个说明就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给社会大众一个警惕,未免更多人上当。

我在做着网购生意的时候上当,因为秉持着不得得罪顾客的理念,结果自己连理智都没了。
我从网络世界得知 Shopee 这个网路买卖平台,认为它的经营模式很安全,所以就开始了生意。
第一单生意成功,但我觉得它牵连着我接下来发生的事。

有人咨询我网卖单品的资料,然后建议私聊交易,我没有多想就答应了。
接下来噩梦开始了,我承认也有我的疏忽,我没问清楚对方的资料就答应这笔交易。
后来在收款的时候,对方才宣称自己是外国人,结果外国银行在汇款时因为金额不足,要我先汇一笔款项给当事人,当中有本地户口,也有国外户口,然后银行才会把钱汇入我的户口。
尽管当时已经寻求他人意见,但最终我没有得到解答。

对的,我照做了,而且还照做了好几次。
因为对方告诉我,银行会给我发邮件,而我也收到了来自 Scotia Bank 的邮件。
但我在事有蹊跷的时候才发现邮件是假的,一切都已经太迟了。
真的很邪,我怎么会相信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
而且破绽很明显,对方给了我很多不一样户口及户口持有人的资料。

好在有闺蜜发现不寻常并坚持不懈地用行动给予帮助,帮我上网搜寻类似案件,鼓励我报案,我才有勇气面对这一切。
更因为有她的劝说,我才有勇气跟父母坦诚。
也因为她的陪伴及开导,我才差一点没去死,愿意接受自己的愚蠢过错并吸取教训。
对,爸爸说,记取教训就好了,他知道我对钱财这回事没什么观念,所以总是这么说我。
妈妈也说,我就是因为逞强的个性什么都不肯与她商量怕她担心,但其实这样的我最让她担心。

报案之后,我跟警长聊了很多。
这些网路诈骗其实经常在发生,但为什么人民却仍是缺乏警惕,因为新闻价值不高,新闻媒体被操控,所以人民比较少接触这类型的报导。
警长说,这些案件普遍发生在有了年纪的妇女身上,我身为大学生,不应该上当的。
犯案人是尼日利亚人 (Nigerian) ,他们勾结或者说利用本地人,多数马来女人,为他们洗脑帮助他们干案。
而且犯案人会钻法律漏洞,他们会叫本地人兑现现金把钱给他们,因此当警方上门逮捕时,就会逮捕户口持有人,而因为用现金交易,警方就没有证据指证真正的尼日利亚犯案人。
这些猖獗的犯案集团主要聚集在这三个国家:尼日利亚、澳洲、马来西亚。
而通常他们的犯案手法是:部署在尼日利亚的欺诈澳洲及马来西亚人民、部署在澳洲的欺诈尼日利亚及马来西亚人民、部署在马来西亚的欺诈澳洲及尼日利亚人民,看似复杂,但其实就是一个欺诈网络而已。
警长说,在尼日利亚,他们甚至有学校教导人民如何网络欺诈,连当地的警方都束手无策,甚至今时今日已无动于衷。
重点是,如果是马国人民被他们欺诈,马来西亚警方没办法做些什么,因为犯案人不是国民,所以本地警方不可以碰他们,除非去到当地报案。就算澳洲也以此类推。
所以我报了案,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我知道大家会很好奇我怎么会这么愚蠢,浏览我的部落得知事情的时候都想给予我关心。
但请尊重我的隐私,真的无需请其他同学特意阅读,还要在我面前问起我这件事。
我不希望出席聚会却很唐突地被问起这个不愉快的经历。
而且我说过,我不希望在现实生活被过问部落里的事。
你们的好意、你们的关心,我都知道了,谢谢你们。

对了,我要补充警长说的话:“几年前的网络诈骗,是买家被骗,如今却演变成了卖家被骗”。
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社会大众一个警惕。
网路使用者,尤其网路买卖的使用者,记得谨慎,只要发现不对劲,马上去报案然后拦网对方的网路账号。

打击网路诈欺,人人有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