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December 2020

无常

 刚收到一则令我难以消化的事情。


我发现还没来得及把开猪肠粉芋头糕档口这件事情记录在我的《例行回顾·2020》。


话说由于疫情,我和二姐不知哪来的勇气,莫名其妙就听取了父母的意见,于10月14日-11月13日,经营了历时一个月的猪肠粉芋头糕食档。

当时家里生意受影响,我没什么工作的缘故,加上二姐从新加坡归来也无所事事,于是爸妈便提议我们去做小食档。

我是抱持着:试试无所谓,反正就是人生历练的其中一项,况且只是个暂时缓解的计划,最短撑三个月,最长就半年或一年吧。

怎么知道,才营业不到一个星期,我和二姐就嚷着,我们只会做一个月。

而且,没几天时间,我便在收档抵达家门之际,就开始哭说我不干了。

我差劲吧?

果然不是本行,刚开始不熟练的时候,我和二姐的确很大压力,我二姐更夸张到一早醒来就频频干呕。

几天时间,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还是乖乖地做水果妹吧”!


父母有很多经营食档的经验,从小我们就知道经营食档一点都不简单。

所以真的不要看不起那些经营食档的人,他们背后的辛劳与心酸,是你们吃着食物的当下看不见也感受不了的。


很庆幸,在这间小小的 Kopitiam 顾客们都还有人情味。

就算不熟练、出错了,他们都会有耐心也很大包容。

当然还要感激小姨、小舅、弟弟、爸爸妈妈,在我们实在体力不支的时候来帮忙我们。

尤其是爸爸妈妈,你们肯定不相信吧,我们的酱料是爸爸煮的。

而令人赞不绝口的芋头糕,是我妈妈做的。

不夸张,有的食客是为了芋头糕天天报到的。

甚至因为我们要结束营业而叹可惜呢!


不知道你们有看见新闻吗?

昨天午后的圣诞节,吉隆坡污水处理厂发生了一起罕见的意外,夺走了三条人命。

其中一位,是当时很挺我们的食客。

对我们非常友善。

我们开档的第一还是第二天,他就来捧场了。

之后几乎天天报到,还带了一班朋友来支持我们。


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没人知道。

只是很多人告诉我们,凡事要把握、珍惜当下。


我还是很难过。

毕竟那一个月里,几乎每天都会说上几句话的人,就因为一场意外走了。

茶室里的人都认识他,大家都难以相信这结果。


疫情期间,看得最多的一句话是:

无常,就是日常。

我好像没办法接受这句话,但不接受又奈何?


愿逝者安息。

我不知道新闻背后掩盖的事情,也不知道意外的来龙去脉。

只想把最后的话留给死者的家人,愿他们坚强地、好好地活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